Translate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第二集 三权于一身

微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习近平》
剧本
故事发生时间:2013423
故事发生地点: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
人物:中央军委主席 习近平
习近平念白:
被选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有些日子了。说实在的,的确是被选上的,而不是我争取来的。
这个位置,想当的不一定能当上,不想当的,可能被看中被选上。我不是没想过,但确实没有争过。顺其自然,能当就当,不能当就不当,何必争抢,搞得大家都不安宁,又不是没有饭吃,何苦啊。
我被选上,是在2007510日。胡锦涛同志提议李克强作为预备总书记,进入十七大政治局常委,而江泽民曾庆红同志提议我作为预备总书记,李克强作为预备总理,进入十七大政治局常委。双方互不相让。不得已,由曾庆红同志提议,胡锦涛同志同意,同年10月,党的十七大前几天,在京的300多名中央委员以上党的高级干部,行使党内民主制度,进行无记名投票。投票结果,我得184票,李克强得165票。
被选上了,就要干好这个差事。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这些职位,也是个差事,不是当皇帝,当大王。
国外有美国的围堵,国内有官员的腐败和百姓的生活,这些都是我要做的事情。这些事情是大事,也不是大事。
我的大事是什么?是提高个人威望。个人威望高了,事情就好办一些,大事可以办成小事,小事可以办成无事。无论对于国际国内方面,都是这样的。
如何提高个人威望,是我今年的头等大事。
国际方面,相对于江胡二位前辈对外态度,我要有所变化。他们二位已经很软了,那我就选择来硬的。过硬当然不行,稍微硬点,与江胡二位前辈有明显不同就可以 了。钓鱼岛南海,已经取得一些成绩。要保住已经取得的成绩。朝鲜问题上,小金适度折腾对我们而言,是利大于弊,但不能过头,要采取四两拨千斤,达到朝鲜半岛既不打仗也不安宁的动态平衡。
国内方面,管理各级官员是最大的学问,不把老百姓逼上街头的就是好官。谁把老百姓逼上街头,就拿谁是问。
提高个人威望的最佳途径是大动作,对国内是整顿吏治,对国外的攻城掠地。这两项都有一个前提,就是掌握管理好军队。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枪杆子里面出权威。那就从治军入手吧。
我出身于红色革命家庭,父亲习仲勋青少年时代跟随刘志丹创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为后来毛主席党中央建立延安革命根据地立下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父亲任西北局第二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后党中央削藩被调进京,任中宣部部长。19594月任国务院副总理,协助周总理负责国务院日常工作。
1962年政治小说《刘志丹》发表,其中政治部主任以父亲习仲勋为原型创作。父亲对小说《刘志丹》的支持态度,导致日后被党扣上“篡党篡国”之罪名,被打成反党集团,受迫害长达十六年。我们全家因此受牵连受迫害。
1978年父亲返回北京,虽恢复党内职务,但已对中共内部政治迫害相当恐惧。
1979年初的一次家庭会议上,父亲与母亲商量后向我们子女尊重宣布他们的决定:习仲勋的儿女离开中国,远走高飞。我们几个子女闻之大惊失色,面面相觑。毕竟受党教育多年,又是红色革命家庭出身,无法理解父亲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父亲,却亲口告诉子女离开中国远走高飞。
父亲深知几句话无法解释得清楚,况且,很多事情不是能够用语言说清楚的。
父亲沉默片刻,说:“之前阶级斗争,现在改革开放。阶级斗争,别人可以以思想问题来迫害你。改革开放,别人可以以贪污腐败来迫害你。你们在国内,或多或少会参与政治。我不放心。我为党奋斗多年,他们却因一部小说把我打倒。我不希望我的子女重蹈我的覆辙,再现我的人生悲剧。”
姐姐和弟弟当即表示服从,我的前妻也点头作答。但我却另有想法。记得当时我说:“毛主席已经不在了,文革结束了,林彪四人帮打倒了,受迫害的老同志得到平反昭雪。我相信,不会再有人迫害人的事情发生。”
后来为了出国的事情,与父亲多次争吵。也为了出国的事情,与前妻离婚分手。
眼看无法说服我,父亲便安排我去他好友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的耿飚叔叔那里,担任中央军委秘书。从此开启我的政治人生。我政治生涯起点,从中央军委开始。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回到中央军委,坐在中央军委主席的位置上。往事不堪回首,小秘书炼成大主席。
记得那天晚上当我获知耿飚叔叔同意中央军委批准时,高兴得手舞足蹈。在向父亲道谢时,父亲告诫我说,“不出国也行,从政也未尝不可,但切记这一辈子要夹着尾巴做人。”
我开玩笑问:“下辈子还得夹着吗?”
父亲幽默应答:“那要看有没有遇见共产党。”
“哈--!”“哈--!”父子二人放声大笑。
现在,当上了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集三权于一身,夹了三十多年的尾巴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注:本集台词根据长篇政治小说《习总日记(2013423)习总日记第一篇》改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