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习近平2010年中央党校讲话

习近平2010年中央党校讲话
习总日记(2015919
记得那时我是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同志在200712月党校校长交接时叮嘱我说,近平啊,中央党校,党的黄埔军校,党的高级干部的摇篮,思想教育最后一道程序,你得给党掌管好了。咱都是红色革命家庭出身,是这个国家的原始股东,可别让外人篡党夺权去啊。
我问,党校思想教育的宗旨是什么?
曾庆红回答,一个原则掌握好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那就是,党没错,错在个人。
我再问,近平愚钝,望曾哥开导。
曾庆红不得不解释道,举个例子吧。八年抗战,党早八年就知道日本会败。党1921年建党时就知道党会战胜国民党,夺权全国胜利。
我疑惑问,那不是吹牛吗?
曾庆红反问,你拿证据出来证明我们吹牛。
我摇摇头道,证据拿不出,但常识告诉我不可能。
曾庆红叹气道,近平啊,别高估老百姓的智商。党说什么他们都会信的。
我奇怪问,他们没脑子吗?
曾庆红回答,所以要思想教育嘛。思想教育好了,他们就信了,你说什么他们都信。
2010512日,我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内容摘要如下:
同志们、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祝贺你们来到中央党校学习。能够来中央党校学习的学员,都是经过党的严格考核审查,将来承担党的重要任务的同志。希望大家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学习,充实自己。
党校是培训党的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特别需要树立好的学风。各级党校要认真贯彻实事求是的校训,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富裕不懈奋斗的60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辉煌成就的60年;是国家面貌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状况发生历史性变化的60年。中国共产党忠诚履行执政使命,经受住了一系列严峻考验,领导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和人类进步史上的辉煌篇章,不愧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
近年来,我们在党史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混乱,主要问题是如何看待我党历史上一些有争议的事情。例如高岗事件林彪事件,例如三年自然灾害,例如文革。这些问题怎样看怎么评价?我认为,党中央不说我们也不说,党中央说多少我们就说多少,党中央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说。你们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你们必须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人说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作风,所以要说实话。凡是有损我党光辉形象的事,就不能说实话。
周总理曾经说过,党内的事,有些到死都不能说。不能说什么?不能说实话。不能说实话意味着什么?那就得说假话。例如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三千多万人。事实真相到底是什么?三年时间活活饿死那么多人,比八年日本侵略中国战争死亡人数还多,那是谁干的?为何这么干?党中央知道吗?如果知道为何见死不救?古代皇帝还知道开仓放粮赈灾,中央人民政府难道与百姓有仇?所以我们不能查真相,不能说实话,只能说假话,说是自然灾害饿死了人。但即使是自然灾害,难道党和政府不能像解放战争时期一样,动员民工推小车送粮给饥民?动用飞机投放粮食?动用火车汽车运粮?
所有这些问号,都不能问不能想不能说,打死也不说不想不问。老实说我这政治局常委到目前为止也不知道三年自然灾害到底是怎么回事。
还有文革。文革到底是谁发动的?是毛主席个人还是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毛主席当初的想法是什么?多少人参与其中?周总理扮演了什么角色?多少人被害死?十年文革损失多大?一股脑儿把责任往毛主席身上推这种做法对不对?也都不能问不能想不能说,打死也不说不想不问。
以上这些不能对党内说更不能对群众说,说了会把群众的思想搞乱,说了群众会认为党有问题不值得相信。不光教学中不能讲,更不能出版。还历史于本来面目的提法是反动的,是对党不利的。我们的一切工作就是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利益,维护党的领导地位。如果一定要讲,就讲是某些人的失误,是一时一事,我们党也有个学习过程。还要强调个别的机会主义分子,野心家也会干扰我党的大方向,但我们战胜了他们,更说明我党的伟大光荣正确。
有人说群众有知情权。知情权是谁给的?有给就有不给,尤其是党的历史,要绝对收回知情权。有些人非得要将历史上的事情搞得清清楚楚,我看他们有问题。不是吃饭砸锅就是想搞乱社会,甚至背后有敌对势力撑腰。
讲党史离不开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前三十年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后三十年是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很多人认为,前三十年与后三十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容我作个比喻,前三十年好比拆,后三十年好比建。拆了旧的建新的,打倒了旧的剥削阶级,建立起新的剥削阶级,看似原地打转,其实是螺旋上升,社会进步了。当然我们要承认,旧的地主资本家运气差了点,受了冤枉,吃了苦甚至送了命。这就是所谓时代悲剧。
时代悲剧里倒下的,不光有地主资本家民主人士,也有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刘少奇彭德怀等。这也证明了我党是公平的,是光明磊落的,打倒一个党外人士,也打倒一个党内同志。这叫一碗水端平,老少无欺,党内外一视同仁。王光美同志在回答关于刘少奇同志受党和毛主席迫害致死时就曾用四个字既轻描淡写又沉痛无奈地说,时代悲剧。不然又能怎样?你们知道我的父亲习仲勋曾经受党迫害多年,我也同样只能说那四个字,时代悲剧。
说党史又离不开现状,最大问题就是党内腐败。现在百姓一说到党,不说伟大不说感谢,张口就说无官不贪。党中央明确提出反腐的问题,是关系到我党生死存亡的问题。我认为是说到要害了。要说严惩腐败分子,这个好办,台下几百个学员,随便找几个,肯定能查出问题来,判你十年八年没问题。但无法从根上彻底清除。一说到根源,有人就两眼放光,说根源是没有民主自由,没有批评监督。我告诉你们,中国绝对不搞西方民主自由,不搞三权分立。请听清楚,不是不能搞,是不搞。因为搞了中国会脱离党的领导,中国会乱人民会受苦。
六十年前中国人民选择了我们,把政权交给我们,我们就不能辜负,要负责到底,不能半途下车。今天就说这些。
谢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