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向南非输出中国价值观

向南非输出中国价值观
习总日记(2015123
122日,抵达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当天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南关系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双方要以落实两国高层共识和《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为契机,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为新起点,推动中南关系再上新台阶。
我问祖马总统:“南非自古以来由白人统治,你们怎么可以违背南非传统文化?”
祖马告诉我:“去他妈的自古以来。你们革命党怎么变成保守党了?”
我回答道:“现在坐江山,屁股决定脑袋嘛。”
祖马希望加大在南非的投资。
我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吧,我派个中共顾问团来,帮助你们建立南非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祖马很高兴:“哪敢情好。要得。请教习总,什么是中国价值观?”
我向祖马总统及南非政府高级官员介绍“中国价值观”:“中国特色价值观主要特点是,一党领导,土地国有,政府垄断一切资源。”
他们摇头说做不到。
我问:“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一心一意为了什么?为了谁?”
他们说为了人民。
我提醒道:“所以,你们要向南非人民解释,一党领导、土地国有和政府垄断不是为了其他,正是为了南非人民能够过上中国人民一样的好日子。”我请丽媛唱《好日子》,并请翻译解释歌词大意。
他们听着,醉了。
我继续宣传中国特色价值观:“中国人民曾经有土地碗里有饭,却选择共产党背叛国民党。我们称之为人民的选择。后来人民政府动手夺其土地,绝其粮食来源。称之为土地改革,获得人民拥护。从此一切都好办了,人民需要粮食不得不依靠党和政府,他们歌颂党,13亿人民一致认为爹亲娘亲不如党亲。”
他们听得目瞪口呆,说世界上还有这样愚蠢的人民。
丽媛挺身而出严厉地批评了他们歧视中国人民的言论。我安慰丽媛说,他们说的是实话。
我最后总结道:“党和政府垄断一切资源,人民不得不依靠党听党的话,否则没有出路。在这种社会制度下,人民自然拥护政府热爱政府,团结一致向前看。即使眼下过得不怎么样,可只要给他们描绘宏伟蓝图,许愿美好未来,再苦再累心也甘。”
他们似乎还是不相信世界上有那么便宜政府的事。枉费了我一片好心,一番口舌。看来,输出中国特色价值观没那么容易,因为他们的人民与咱中国人民,简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物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